Skip to main content

Ministry of Education 《Concised Mandarin Chinese Dictionary》

查詢符號表及說明

查詢符號及適用範圍與代表意義

[使用說明]

1.檢索時若輸入以下快速查詢符號,系統將自動據所輸入符號判斷適用的檢索範圍。

2.如欲輸入多組檢索值,不論是否搭配符號,各組檢索值間皆需以半形空白區隔。

符號

適用檢索範圍

符號代表意義 

 =  詞目 必須位於所輸入檢索值的開頭,表示只查詢完全符合檢索值的字詞。
^ 詞目、音讀 必須位於所輸入檢索值之前。表示被查詢到的字詞或注音,開頭必須符合檢索值。當輸入檢索值為注音時,不提供搭配其他查詢符號使用。
$ 詞目、音讀 必須位於所輸入檢索值之前。表示被查詢到的字詞或注音,結尾必須符合檢索值。當輸入檢索值為注音時,不提供搭配其他查詢符號使用。
, 音讀 當輸入音讀進行複詞查詢時,需於音讀中間加上「,」符號,如:「ㄒㄧㄤ,ㄐㄧㄠ」,系統才會提供相同音序的結果,不提供搭配其他查詢符號使用。

 半形空白鍵

詞目、音讀、相似詞、相反詞、釋義 為分組符號,代表「且」(and)的功能,在輸入的多組檢索值中以半形空白區隔。表示可查詢兼具多組檢索值的字詞、音讀或釋義(查詢字詞時,檢索值亦可搭配其他查詢符號),檢索結果未必依所輸入檢索值順序。
| 詞目 為「或」(or)的功能,在輸入的多組檢索值中以「|」區隔。表示可查詢包含「|」前或後檢索值的字詞。檢索結果未必依所輸入檢索值順序。
. 詞目 必須位於所輸入兩個檢索值的中間位置。代表任意一個中文字。檢索結果必須依所輸入檢索值順序。
* 詞目 必須位於所輸入兩個檢索值的中間位置。為萬用字元,代表0~N個中文字。檢索結果必須依所輸入檢索值順序。
 12345  音讀 數字12345分別代表音讀調號陰平聲(一聲)、陽平聲(二聲)、上聲(三聲)及去聲(四聲)及輕聲。表示被查詢到的音讀,必須包含檢索值且檢索結果必須依所輸入檢索值順序。
- 詞目 為「不包含」(not)的功能,必須位於所輸入檢索值之前,表示被查詢到的字詞不能包含所輸入的檢索值。惟此符號前必須搭配其他檢索值(可含快速查詢符號)且中間須以半形空白區隔。
~ 詞目 必須位於所輸入檢索值的開頭並於後方需加上數字,表示被查詢到的字詞必須為特定字數。惟此符號前必須搭配其他檢索值(可含快速查詢符號)並以半形空白區隔。

 

查詢符號組合應用及檢索範例

範例

說明

=七

等於「七」的字詞。即單字「七」。

^七

以「七」開頭,不限總字數的字詞。如:七、七夕、七娘媽、七彩繽紛。

^ㄑㄧ

以「ㄑㄧ」音開頭的字詞。如:七、沏、七夕、淒美、棲息。

$得

以「得」結尾的字詞。如:免得、不見得。

$ㄑㄧ

以「ㄑㄧ」音結尾的字詞。如:噴漆、夫妻、打禪七。

ㄒㄧㄤ,ㄐㄧㄠ

以「ㄒㄧㄤ,ㄐㄧㄠ」音讀相連的字詞。如:香蕉、相交。

^一 $得

以「一」開頭且以「得」結尾的字詞。如:一舉兩得、一舉數得。

七 八

含有「七」與「八」,但順序不限的字詞。如:橫七豎八、亂七八糟、七上八下。

 ㄒㄧㄣ ㄑㄧˊ  

含有「ㄒㄧㄣ」與「ㄑㄧˊ」音,但順序不限的字詞。如:齊心、新奇。

七|八

含有「七」或「八」的字詞。如:七夕、八寶粥、七上八下。

三|五|七

含有「三」或「五」或「七」的字詞。如:三合院、五福、七夕。

一.子

詞目中依序有「一」及「子」,且中間夾一個字。如:一分子、一甲子。

^八 ~3

以「八」開頭,後接二個中文字的三字詞。如:八寶粥、八家將。

^2八 ~4

第二字為「八」的四字詞。如:第八藝術、十八羅漢。

^七 ^3八 ~4

首字為「七」且第三字為「八」的四字詞。如:七拼八湊、七零八落、七手八腳。

十*八

詞目中依序有「十」及「八」,且中間夾0至任意個字。如:十八羅漢、十八般武藝、十之八九。

^一 ^3不

首字為「一」、第三字為「不」,且不限制字數的字詞。如:一塵不染、一發不可收拾。

1234

注音調號依序為1234的四字詞。如:飛禽走獸、風調雨順。

15

注音調號依序為15的二字詞。如:杯子、包子。

一 -不

詞目中含有「一」但不包含「不」的字詞。如:第一、一下子、百無一失。

^一 $知 -不

以「一」開頭、以「知」結尾,但不包含「不」的字詞。如:一無所知。

 

︿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