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Ministry of Education 《Concised Mandarin Chinese Dictionary》

編輯小組說明

臺灣學術網路版初版 編輯小組說明

  教育部國語會所編的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,在總編輯李殿魁博士的指導下,是一部以中小學生與外國人學習國語文所需為目標的工具書。它的特色在於從目前的語言環境中去抽取樣本,經過字詞頻統計後,再決定所收的字詞。因此,它應是可以反映出當前語文使用狀況。而且為了慮及可能漏收的常用文言詞語,在編輯資料上,也進行了同類型幾部辭典的比對,再將其結果酌予收錄。本部辭典另一特色就是收集了千餘張的插圖。圖片的分類中,除了一般名物外,也提供抽象概念的插圖。在這一部分,如跑、跳、抱、打等概念,利用圖片將意思表達出來。另外具對比性質的形容詞,如大小、輕重等,也以圖片表現了其中的差異。相信配合上圖片的說明,這些比較抽象的字詞,釋義當更明確。

  理想語文工具書本應當配合聲音條件。為了達到這個目的,此次也將所有詞目和釋義內容配上聲音。這項工作無論是技術或負擔,難度都很高。隨著流程的推動,在各方努力下,逐漸有了初步成果。為了了解聲音檔在網路上實際使用情形,特別選取字頭音的部分置入這個版本。因此,這次推出的版本,除了聲音檔外,文字與圖片部分是完整提供已有的編輯成果。

  三年前國語會所推出的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,無論光碟版或網路版都廣受歡迎,以網路版為例,目前已有一天一千五百人次上網的紀錄。對資料庫的申請也收到遠從匈牙利來的申請函。而漸增的指正或鼓勵的信件,對終日伏案苦幹的編輯小組而言,更是期盼中的回應。因此如何能提供更豐富、更方便的編輯成果也是大伙兒一致的願望。這個版本,在檢索觀念上,除了承繼上一本的「詞目」與「本文」的方法外,小組更試著提出「圖片檢索」。

  一般來說,傳統書面版的辭典檢索,大多是從索引進入詞目,進而查看附圖,這也是小組起初構思的方式。但是因為已有電子版本的基礎,使得檢索方式可以逆轉過來。在參考了兒童學習字詞的圖畫書後,小組決定利用有限的圖片,推出一個由圖片點進詞目的方法。希望藉此讓辭典的編輯目標能更貼切達成,也許教師或家長們可以利用這種功能來從事小朋友的語文教導。

  在一千多張圖中,除了一般名物圖外,也收了相當比例的對比形容詞附圖和概念附圖。因此對於單用文字解釋比較困難的形容詞,如高低、大小、厚薄等,可以藉圖說明。某些概念抽象的詞義上,如編、縫、走、跑等,加附了圖片,更可使釋義明確。這一部分,在繪圖時,由構思到定稿,常是腦力激盪再激盪,也真難為了繪圖者,因為有時退稿一退再退。他們在微薄稿酬的條件下,願意充分配合,精神令人感動。

  當然,小組在有限的人力、物力下,許多的想法未必能逐一完成。以這個版本為例,在字詞與圖片的資料上,需要持續努力的地方仍多。希望各界能不吝賜下高見,以期集思廣益,未來版本能做得更好。

  這個版本的檢索系統仍是由中央研究院簡立峰博士領導的 Csmart 小組負責,其中李明哲與張均百兩位先生幫忙尤多。辭典、附錄部分、語文叢書的封面底圖,則感謝曾俊雄先生授權提供,他是國內知名的業餘畫家,作品曾被省美館收藏。插圖的審圖工作由梁慶富先生負責,他曾獲得全國產品設計金牌獎與皮爾卡登設計獎,目前是專業畫家。聲音檔則主要由教育廣播電臺協助完成。除此之外,更感謝所有提供圖片與資訊的各界先進與單位,小組曾經為了一條「蝗」的釋義,從臺大一路問到嘉義技術學院,如果沒有各位熱心的協助,小組工作的困難將更大。
 

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四月 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副總編輯曾榮汾敬識

︿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