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主要頁面

教育部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

哈嘍!我是客服小幫手,請問你今天想詢問哪一方面的問題呢?

問題內容

【音讀】Q1: 「讀音」和「語音」有什麼不同?

「讀音」為讀書音,「語音」為口語音,請參考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凡例(首頁 > 凡例 > 編輯凡例要點 > 單字基本條例 > 字音)。如為教學(學習)利用,則請參考教育部《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》。

【音讀】Q2: 在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中,有些字並無輕聲音,但在部分雙音節詞中卻標示為輕聲?如「蘆」、「唆」、「萄」等字。

有些字在口語中與其他字搭配連讀時,因說話的抑揚頓挫,會產生了原來沒有的輕讀音,如「葫蘆」的「蘆」音ㄌㄨˊ,但「葫蘆」在口語中多讀為ㄏㄨˊ ˙ㄌㄨ。這類詞語,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先標書面本調字音,再以「(變)」標示口語輕聲字音,如「葫蘆」標音「ㄏㄨˊ ㄌㄨˊ (變)ㄏㄨˊ ˙ㄌㄨ 」。由於上述輕讀字音只發生在特定詞語,故於單字下未見收錄輕聲字音。

【音讀】Q3: 為什麼看不到多音字另一個音的詞例?

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中,多音字詞的不同音讀分列為兩筆資料,惟每筆資料下方都列有另一音讀,加以點選後,即可連結至另一音讀的說解頁面。如「乘」ㄔㄥˊ音釋義欄位的下方有另一音讀「ㄕㄥˋ」,點選此音讀,即可連結至ㄕㄥˋ音頁面,瀏覽其完整的釋義與例證。

【音讀】Q4: 為何教育部各典對於同一字詞有取音不一致的情形?教學上應以哪一部辭典為依據?

教育部各典取音確或有差異,乃因其各有編輯目標與服務對象。例如: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為現代語言辭典,原則上不取錄古典字音;《國語小字典》以小學生為適用對象,於多音字僅取其常用者;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為大型語言辭典,兼收古今音。若為教學利用,建請參考主要依教育部《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》取音之《國語小字典》、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。

【釋義】Q1: 成語釋義過簡。

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屬一般語文辭典,如您擬對成語的典源及語義演進有較多了解,建議您多加利用教育部《成語典》。

【找不到字詞】Q1: 有些詞在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裡找不到。

中文的詞彙量極大,辭典無法盡收,如有找不到詞,建議可分別查詢組詞的單字字義,可能有助於理解詞義。如擬建議增詞,則請來信提供,本院將送請辭典編審專家依辭典體例研議是否收錄。

【找不到字詞】Q2: 有些字並不罕用,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卻查不到。

教育部各部字、辭典依據其編輯目的及預設之使用對象,各有收錄字、詞的範圍,說明如下:

一、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:適用對象為教學者及對歷史語言有興趣之研究者或一般民眾。本典記錄中古至現代各類詞語,兼採傳統音讀,並援引文獻書證作為例證。所收單字以正字為主,係參考教育部公布的常用與次常用國字標準字體表,並酌收一些罕用字。總計收錄16萬7千餘字詞。

二、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:適用對象為國中小學生及初習華語文人士,為一部有聲音及圖片之多媒體辭典,並以字詞頻統計結果為收錄依據,採淺白語體編寫。所收單字亦以正字為主。總計收錄約4萬5千餘字詞。

三、《國語小字典》:適用對象為國小學童及教師。收字範圍參考國小教科書及課外讀物用字、一般日常用字等,以教學及日常生活所需為主。其中之詞(句)例可供造詞(句)之學習,各式索引則可供教學使用。收錄4千餘字,部分錄有附圖。

四、《異體字字典》:為總整漢字字形之大型字典,可供語文教育及學術研究的利用,並可作為未來電腦中文內碼擴編的基礎。收字10萬以上,為各典中收字最多者,惟其中包含正字及異體字,教學利用應特為留意以正字為準。

五、《成語典》:適用於社會大眾。主要收錄有典源出處、具多層表義功能之成語(即具有引申的比喻義,而非單純使用字面上意思。),並以近30部成語工具書建置總資料庫(4萬餘筆資料),從中選取出現頻次較高者為據。每條成語除釋義、音讀,另有典故原文及其白話譯注、用法說明、例句等,內容極豐富。收錄1千5百餘組成語(約5,000條),未收錄單字。"

【找不到字詞】Q3: 找不到某字。

教育部字、辭典因編輯目標或適用對象不同,收字範圍亦不同,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收錄單字以常用及次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為主,所提字在教育部國字標準字體表中列為罕用字,故本典未收,建議利用亦為本院維護的《異體字字典》。

【筆畫】Q1: 「徹」為什麼不是15畫?

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所收字形及部首、筆畫數等主要依據教育部頒訂的國字標準字體表,本表「徹」中間的「育 」上方作「ㄊ」,計為3畫,總筆畫數則計為14畫。至於「育 」的標準字體取形說明,可參看「教育部語文成果網」「字形」類中的《國字標準字體教師手冊》。

【筆畫】Q2: 衣部和示部(指變形)的筆畫數是否皆有誤?

教育部國語字、辭典字形部首及筆畫數大致依循教育部標準字體表,其中「示」、「衣」作為偏旁時,據教育部《國字標準字體研訂原則》說明:「仍與原形一般算五畫及六畫。」並以「社」、「初」二字為例補充說明:「此二偏旁第二、三筆一般俗寫可作橫撇,筆畫數不變。」

【筆畫】Q3: 某字筆畫問題。

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所收字形及部首、筆畫數等主要依據教育部頒訂的國字標準字體表。有關標準字體取形說明,可參看「教育部語文成果網」「字形」類中的《國字標準字體教師手冊》。

【系統及授權】Q1: 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是否提供資料庫申請服務?

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相關資料,教育部已採「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,若有需求可詳參「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」之說明。

【其他】Q1: 我到底該用哪一部辭典?

本院目前管理維護教育部5部國語字、辭典,各典因服務對象不同,收錄範圍也不同,建議您參考各典簡介,再選擇適用的字、辭典。如有查不到的字詞可來函告知,以便本院進一步了解。

【其他】Q2: 請提供相似反詞。

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已提供相似、反詞資料,例如查詢「美意」一詞,即可見「相似詞」欄位列有「好意」、「善意」,「相反詞」欄位列有「惡意」,惟若該詞目尚無相似、反詞資料,為使版面較為簡潔,此二欄位均予隱藏,如您有相、似反詞增收建議,歡迎提供。
Hi 我是客服小幫手,若您覺得我的服務不錯,歡迎多多分享給其他人 ^_^
還有其他問題想詢問小幫手或想要回到本典,請點【問題首頁】、【本典首頁】、【意見回饋】唷~~
💬
意見回饋
︿
回頂端